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 正文

凤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汇报情况(9月份)

来源:      作者:工信局     时间:2018-10-01     点击率: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通过乡镇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专题培训对县直属部门、乡(镇、社区)干部职工共计877人进行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普及专题培训。对69个贫困村4248人开展了扶贫进村电商普及知识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0;二是通过普及加实操演练,共培训站点候选人70人次,确定各村级服务站点负责人34人;三是培训自主报名参加创业培训学员42人;是与妇联、人社局、团县委联合举办的妇女电商创业专场培训已于911日正式启动,连续开展了三期妇女创业培训班,合计培训妇女电商创业人才163人次通过培训,学员们对电子商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更是对电商创业充满了信心。 

  (二)农产品上行建设情况。由县工信局、扶贫办联合授权凤庆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就凤庆雪山镇古树鲜核桃,做了为期半个月的“核你一起”电商扶贫帮销活动,此次活动参与推广和销售的企业众多,涵盖面广,影响力大,截止今天总计销售核桃12000多单,合计60000多斤,近30吨鲜核桃,为近100户贫困户家庭销售了农产品,带动其增收1500元不等。

  (三)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目前地面、墙体、消防安装、电路、隔墙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玻璃门窗、踢脚线、吊顶等建设工作,其它建设内容按计划进行中。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办公设备的采购,含公共服务中心电脑电视设备,办公桌椅等。

  (四)站点建设情况。一是完成1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整合重建洽谈工作巩固了已建的3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的业务功能的植入田夫科技与亚太物流业务组一起对营盘镇、郭大寨乡、三岔河镇大寺乡、腰街乡、鲁史镇、诗礼乡、新华乡各村级站点进行走访、摸底工作并初步拟定好了10月的站点建设计划

  )质量保障体系及公共品牌建设情况一是根据我县农产品生产分布和品牌拥有情况,针对本县的农产品、民俗产品、旅游产品等进行细化分析,结合猪八戒网八戒合伙人计划重点打造以“茶叶”、“核桃”为代表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已完成两个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凤红行天下,顺宁有礼的包装设计和品牌提案工作,注册民俗产品品牌一个;二是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京东电商平台凤庆特产馆对本县农产品进行了推广和销售;三是针对凤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大数据建设工作和溯源体系建设整合工作进行了对接洽谈。

  (六)宣传工作。一是在“凤庆电商指南”订阅号定期发布凤庆电商发展情况;二是9月14日,凤庆县电视台对“核你一起,电商扶贫”鲜核桃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并报道;三是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微商城、公众号和中山大学校友总会、凤庆团县委凤庆青年、本地自媒体凤庆同城、爱凤庆、本地电商平台天之凤、微商团队朋友圈为此次活动做了宣传推广;四是凤庆县的定点帮扶单位广州中山大学,为助力凤庆县脱贫攻坚工作,发出倡议文章发动全校师生购买扶贫鲜核桃,活动共计订购扶贫鲜核桃10000多件;五是中国社会扶贫网为了支持凤庆电商扶贫活动,把凤庆扶贫鲜核桃作为中秋国庆的主推海报产品推广。

  (六)农产品上行方面。一是“核你一起,电商扶贫”鲜核桃活动,与雪山裕源合作社合作,由裕源核桃合作社向100户贫困户收购扶贫鲜核桃,并进行去皮、晾晒、挑选等初加工程序;二是整理京东凤庆特产馆、中国社会扶贫网、凤庆特产微商城的上架产品,并进行数据化分析调整战略部署;三是组织准备10月份参加2018年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相关事宜,搜集本县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参展,进一步加快本县农产品信息搜集进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培训工作。通过多渠道推广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多层次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增强农民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提高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同时更加注重培训转化率。10月完成不低于1000人次的培训计划,整理10个创业学员案例,带动本县创业就业20人以上。

  (二)加快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加快公共服务中心装修建设、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入驻宣传、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区域功能,配置相关办公设备;积极配合妇联进行妇女之家入驻工作、建立单独的电商办公室和党建之家。协调策划公共服务中心启动事宜;二是10月底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入驻办公;三是策划协调“盛世今运,滇红凤庆”家乡书写大赛,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提供专属凤庆书写格式,配合凤庆专属LOGO用于以后的农产品包装设计。

  (三)加快站点建设。为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于10月底完成全县80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启动工作,完成从凤山镇至勐佑镇的电商氛围宣传工作,并于10月进行以村级电商服务站为代表的站点启动仪式。

  (四)加强宣传整合力度。全面营造浓厚电商氛围,打造全民新格局一是凤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承办的凤庆县首届电商创业路演大赛;二联合本地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就本县农产品上行的电商转型工作进行集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