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 正文

凤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汇报情况(10月份)

来源:      作者:工信局     时间:2018-10-31     点击率: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通过乡镇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专题培训对县直属部门、乡(镇、社区)干部职工共计877人进行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普及专题培训。对72个贫困村4490人开展了扶贫进村电商普及知识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0;二是通过普及加实操演练,共培训站点候选人83人次,确定各村级服务站点负责人35;三是培训自主报名参加创业培训学员75人次,巩固培训28人次;是与妇联、人社局、团县委联合举办的妇女电商创业专场培训已于911日正式启动,连续开展了三期妇女创业培训班,合计培训妇女电商创业163人次;五是与凤庆县职业教育中心联合,到学校培训参加临沧创业大赛的学生,之后,还将举行一系列的电商技能大赛。 

  (二)农产品上行方面。一是“核你一起,电商扶贫”鲜核桃活动虽以结束,但扶贫核桃仍然深受社会各界人士喜爱,特别是中山大学,订单还在陆续不断,真正为贫困户增加了收益;二是10月17日——21日参加2018年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搜集本县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参展,参展的有峡山茶叶、蒲门茶叶、核桃、夏威夷果、苏亚红清真牛干巴、羊干巴、山地腌菜等特色产品。三是中心设有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为丰富产品数量,搜集了本地企业、13个乡镇的农特产品进行展销。

  (三)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一是公共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于10月29日正式启动,中心包括了专合社/新型合作社/企业电商转型服务中心、消费者网络交易保障咨询服务中心、电商精准扶贫运营中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农产品运营中心、农产品质量追溯中心、电商服务站运营管理中心、相关的配套服务区(如洽谈接待区)及我们企业的运营办公区域;二是临沧市第三季度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各级领导对中心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三是为带动本地企业,吸引电商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入驻,现已入驻单位、企业有凤庆县党建办公室、妇女之家、凤庆县峡山茶业有限公司、凤庆同城、微商团队。

  (四)站点建设情况。一是完成1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整合重建洽谈工作巩固了已建的3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的业务功能的植入二是站点建设启动以来,共完成64个村级站点建设;三是完善洛党镇和和德村站点建设、增加农产品类型。10月29日,临沧市商务局局长一行参观了洛党镇和和德村电商服务站点,领导对站点工作表示肯定。

  )质量保障体系及公共品牌建设情况一是根据我县农产品生产分布和品牌拥有情况,针对本县的农产品、民俗产品、旅游产品等进行细化分析,结合猪八戒网八戒合伙人计划重点打造以“茶叶”、“核桃”为代表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已完成两个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凤红行天下,顺宁有礼的包装设计和品牌提案工作,注册民俗产品品牌一个;二是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京东电商平台凤庆特产馆对本县农产品进行了推广和销售;三是针对凤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大数据建设工作和溯源体系建设整合工作进行了对接洽谈;四是对接全县13个乡镇企业、合作社的农特产品,在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展示展销,提高知名度,增加销售渠道。

  (六)宣传工作。一是在“凤庆电商指南”订阅号定期发布凤庆电商发展情况;二是为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在凤庆——勐佑——营盘的主干道上安装大墙宣传广告,提高老百姓对电商的认识,带动电商创业,助力电商脱贫;三是到人员密集的地段派发招生宣传单页;四是在上海参展期间,看看新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为凤庆县农特产品增加了曝光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培训工作。一是持续跟进职高、妇联创业培训,加强村级普及培训、站长候选人培训等。通过培训,带动更多学员进行电商创业;二是整理10个创业学员案例,带动本县创业就业20人以上。

  (二)加快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一是为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需加快本县农产品信息搜集进度,增加农产品展销类型;二是进一步提高中心入驻率,带动本地传统企业,电商创业者,在电商大时代背景下,真正达到电商脱贫;三是举办凤庆县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仪式,联合本地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就本县农产品上行的电商转型工作进行集中签约仪式。

  (三)加快站点建设。一是为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11月完成60%的建设进度,并对所需设备、器材进行采购。

  (四)电商氛围营造。一是全面营造浓厚电商氛围,打造全民新格局,计划举办“书写家乡、人文凤庆”家乡书写大赛,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提供专属凤庆书写格式,配合凤庆专属LOGO用于以后的农产品包装设计;二是为带动本地企业,吸引电商创业人才,计划举办“电商创业路演大赛”,优秀者可免费入驻公共服务中心;三是为提升学生操作技能,带动电商创业积极性,提高就业率,特针对职校学生策划“技能创业大赛”,对于优秀学员,中心提供实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