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 正文

凤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监督检查制度

来源:      作者:工信局     时间:2018-12-12     点击率:

  为提高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水平,有序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发展,逐步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承办企业的监督管理,检查项目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项目有关建设质量及资金使用方面的合法、合规性,以使该项目的各项工作能按照既定方案稳步推进并在安全、质量、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考核和验收时有据可依,特制定本制度。

  一、项目监督检查制度要求

  (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制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各项计划安排和进度要求,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重要建设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二)项目承办主体要按要求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承办主体上报的工作总结及项目进度等相关材料作为综合示范项目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三)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四)成立监督检查小组

  为确保项目监督检查顺利进行,特选定凤庆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及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具体由工信局牵头负责。

  二、项目监督检查内容

  凤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渠道整合工程、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及推介工程、农副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及创业孵化工程五大部分。本制度将就以上五部分内容的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和检查。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包括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及运营情况(包括平台对接、资源对接、农产品上行、产品溯源及服务中心日常运营情况等)。

  (二)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渠道整合工程(建设进度、资金使用、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搭建等方面)及运营情况(包括本县物流整合、开放性及市场化运作方面)。

  (三)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及推介工程(包括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及运营情况(包括市场主体培育、农产品品牌建设及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等内容)。

  (四)农副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包括农产品监测检验)运营情况(包括当地农特产品检测检验、质量标准体系、宣传、体验、旅游产品推介,旅游景区进行旅游农产品打造等内容)。

  (五)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及创业孵化工程(包括培训的计划、通知、组织实施、进展情况以及后续跟踪情况,带动就业和孵化网商、鼓励支持创业创新等内容)。

  三、项目监督检查频次及方式

  (一)项目监督检查的频次

  1、项目建设(包括服务中心、仓储物流配送、服务站等建设情况)进度检查:每月一次。

  2、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及村级服务站运营情况检查:自运营之日起,每季度一次。

  3、培训情况检查:每季度至少一次。

  4、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二)项目监督检查方式

  1、实地考察。

  2、听取报告。

  3、查看材料。

  4、其他可行方式。

  四、项目监督检查标准

  (一)项目建设情况:是否按照本县既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建设完成,并正常投入运营。

  (二)项目运营情况:是否按照本县既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运营并达到一定运营效果。

  (三)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按照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挪用挤用、违规使用、弄虚作假等不合规情况。

  五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