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2022年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 “城镇‘两污’治理短板突出”问题整改自查自验情况公示

来源:凤庆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11-15     点击率:

2022年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县的“城镇‘两污’治理短板突出”问题现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验收。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相关工作的通知》(〔2023〕—530)要求,现将该项问题整改自查自验情况公示如下:

一、督察反馈问题

城镇“两污”治理短板突出。部分乡镇和部门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上统筹不够,工作落实有差距,城镇污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等方面欠账较多,造成城市(县城)、乡镇镇区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混排,城乡垃圾处置能力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存量大等问题,制约着生态环境保护和质量改善。

二、整改责任单位: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整改), 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凤庆分局(配合单位)

三、整改时限:2023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四、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整改措施:1.从县级层面加强对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统筹指导,合理确定设施的布局、规模等。2.紧盯国家在污水垃圾治理、城市更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地方资金投入力度,加快设施补短板,消除历史欠账。3.不断补齐污水治理设施短板,建成投运凤庆县第二污水处理厂。4.全面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和做好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进。5.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县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存量较大、渗漏等突出环境问题、各乡(镇)对本辖区垃圾填埋场运行情况开展自查,于2023年10月前完成整治。

六、整改情况

1.先后印发了《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抓好集镇污水治理处理的函》《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两污治理”工作的函》等一系列文件,指导督促乡镇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乡镇两污设施管理水平。

2.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乡镇镇区“两污”治理现状排查及项目规划相关工作的函》,对乡镇两污设施现状进行了排查,目前我县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同时结合乡镇实际,对两污治理能力提升改造作了初步规划,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确保我县集镇污水能得到有效处理,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

3.不断补齐污水治理设施短板,加快实施地下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管网项目。持续推进县城污水管网空白区污水管道建设工程,截至9月份累计完成DN300~DN500HDPE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污水主管埋设29204.55米,完成覆盖2456户DN50-DN200的入户管38833米,完成投资4790.16万元。

4.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凤庆县县城雨污管道漏接、混接、错接现象进行普查。截至目前,凤庆县雨污排水管道排查累计完成了县城西部绿茗路、稻香路、书院路等市政道路及沿线周边小区、住户的排查,县城北部的凤小路、滇红北路、凤习路等市政道路及双营盘小区和周边住宅区的排查,完成街心花园沿顺宁路至迎春河排水口的雨污混流涵洞的排查。

5.抓好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共计完成中心城区53.6公里管网建设工作及迎春河排污口整治月140个,完成全线26公里污水主干管管网铺设工作,完成红龟山顶管370米贯通工作,完成164个污水井浇筑工作,污水处理厂管理及生产用房全面建设完成,厂区一级B标处理设备安装全面结束,并已进行通水调试。

6.一是将暂堆放在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大部分运到云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剩余的少部分已按规范进行压实处理;二是分步组织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提升完善续建建设项目,工程概算投资750万元,主要包括续建完善约10万立方米库容防渗膜、垃圾档坝、地磅秤、消防设施、垃圾防飞围栏等。目前已基本完成设计施工内容工程建设;三是与贵州鑫立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达成协议,引进日处理180立方米的垃圾渗滤液应急处理设备一套处理,已申请纳入在线监测生产运行,目前正有序达标处理库容渗滤液,有效解决了渗滤液位置偏高问题。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年11月15日至11月19日,共5天)实名书面向凤庆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固定电话(传真):0883—4263557。

附:凤庆县自查自验情况表(城镇两污治理短板突出)

凤庆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