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督察 >> 正文

2022年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 “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差距较大”问题整改自查自验情况公示

来源:凤庆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11-15     点击率:

2022年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县的“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差距较大”问题现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验收。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相关工作的通知》(〔2023〕—530)要求,现将该项问题整改自查自验情况公示如下:

一、督察反馈问题

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差距较大,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受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区域污水管网覆盖不全面、雨污分流不彻底、管网错接混接等影响,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不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凤庆县城区生活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

二、整改责任单位: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整改), 云南凤庆产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水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凤庆分局(配合单位)

三、整改时限:2025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四、整改进度: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五、整改措施:措施1.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各乡镇和云南凤庆产业园区管委会要全面排查城镇排水管网情况,整治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接问题和污水直排乱排行为,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提升雨污分流成效、减少“外水”排入污水管网,提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和城市污水收集率。加大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达标排放。全面摸清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编制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二厂一策”方案。

措施2:要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加快建设城中村、老旧城区、棚户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完善雨污分流系统,消除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进一步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质效。到 2025 年,县城污水处理厂生化需氧量进水浓度不低于 100mg/L,县城污水集中收集率不低于70%。

措施3: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凤庆县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新建日处理10000立方米城市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污水收集管道62公里改造城区错接混接污水管道26公里),开展城市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接专项整治,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质效。

措施4:云南凤庆产业园区管委会要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障现有设施正常运行。定期做好园区内管网巡管工作,配合做好周边村落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工作,提升污水管网质量和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污水实现应收尽收。

六、整改情况

一是县住建局先后印发了《凤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企业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及处理的函》《关于督促园区企业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函》《关于加快推进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二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提醒函》等文件,督促园区管委会全面排查城镇排水管网情况,督促各企业办理排水许可。

二是不断补齐污水治理设施短板,加快实施地下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管网项目。持续推进县城污水管网空白区污水管道建设工程,截至9月份累计完成DN300~DN500HDPE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污水主管埋设29204.55米,完成覆盖2456户DN50-DN200的入户管38833米,完成投资4790.16万元。

三是抓好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共计完成中心城区53.6公里管网建设工作及迎春河排污口整治月140个,完成全线26公里污水主干管管网铺设工作,完成红龟山顶管370米贯通工作,完成164个污水井浇筑工作,污水处理厂管理及生产用房全面建设完成,厂区一级B标处理设备安装全面结束,并已进行通水调试。

四是有序推进凤庆县雨污排水管道普查。为补齐城市污水处理短板,切实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我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凤庆县县城雨污管道漏接、混接、错接现象进行普查。截至目前,凤庆县雨污排水管道排查累计完成了县城西部绿茗路、稻香路、书院路等市政道路及沿线周边小区、住户的排查,县城北部的凤小路、滇红北路、凤习路等市政道路及双营盘小区和周边住宅区的排查,完成街心花园沿顺宁路至迎春河排水口的雨污混流涵洞的排查,累计完成雨污排查共约114.6公里,其中排查雨水管道约49.6公里,污水管道约65公里。

五是云南凤庆产业园区管委会结合核桃产业园基础设施问题,临沧庆丰核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核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紫江食品有限公司、尚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已投产使用。凤庆滇红小镇滇红茶双创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二期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验收工作、凤庆县乡村振兴“一县一业”核桃基配油生产加工建设项目污水处理车间正在组织开展验收工作。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年11月15日至11月19日,共5天)实名书面向凤庆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固定电话(传真):0883—4263557。

附:凤庆县自查自验情况表(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差距较大)

凤庆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