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凤庆县公安局党委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

来源:      作者:公安局     时间:2022-12-12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县公安机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12月5日,凤庆县公安局党委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

会议由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德军同志主持,局党委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交警大队、治安大队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和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下步工作措施;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德军同志作了讲话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凤庆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措施的落实,以道路交通“减量控大”波次行动、“三清三查四告知”等行动为契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道路交通、治安监管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年辖区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治安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当前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公安机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条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国之大者”,落实以人为本,强化政治担当,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个人责任”的“四方责任”,结合岁末年初安保维稳工作,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彻查风险隐患,加强源头治理,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和“三个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着力打好源头隐患整治歼灭战,严把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管理关,健全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重点区域和时段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落实上门督、上路查、上网锁等管控措施;严把道路风险隐患治理关,健全完善交通安全隐患动态排查、分级分类治理、清单销号机制,聚焦隐患存量和增量两个重点,将排查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及时规范的函告相关隐患整改责任单位,确保公路隐患即时消除;严把运输企业源头关,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加强路面隐患挂牌整治,推动辖区内重点隐患路段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要着力打好路面管控持久战。深入开展“减量控大”波次行动,紧盯农村地区、普通国省道、城市道路等三大路面主战场,梯次提升等级勤务,强化区域联动、警种协作、交巡所融合、派出执法小分队等措施,最大限度下沉警力、屯警路面,始终保持对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的严管高压态势,坚决守住亡人事故底线。要着力推进派出所全面履行道路交通管理职能。进一步优化派出所职能配置,提高派出所警务综合效能,持续开展执法小分队常态化下沉乡镇践行“一线工作法”,补齐道路交通管理薄弱的短板,切实发挥派出所在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前沿阵地”作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治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民爆物品为重点的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民爆物品的购买、运输、爆破作业、储存等环节的安全管理,监控民爆物品流向,查处民爆物品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加强对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安全监管,对非法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进行查处,组织销毁、处置没收的非法烟花爆竹和废旧烟花爆竹;加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督促责任主体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治安防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行为,严格把关安全条件,强化监督管理。强化治安重点监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三清三查四告知”行动,紧盯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群租房、老旧小区、民俗客栈、少数民族村寨、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高风险场所,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突出风险,协同相关部门加强旅游景区、景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主动联合住建、应急管理、工信等部门,对加油站点、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查处职责范围内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督导检查重大活动安保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水平,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会议强调,要着力打好宣传教育阵地战,结合“凤庆公安党旗红”大走访活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在强化社会面宣传的同时,采取警示曝光、精准提示、巡回宣讲、农村“大喇叭”、“两站两员”宣传劝导和交通安全宣传员“红袖标”飘起来等措施,发动社会组织全面提升公众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不断加强民爆等危险物品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站、公安网、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资源,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法制化宣传教育阵地。全面落实监管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各项培训考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