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澜沧江畔这个村,全村分红啦!

来源:小湾镇      作者:小湾镇宣传办     时间:2024-02-07     点击率:

近日,澜沧江畔的小湾镇小湾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村里要搞全村分红啦!这消息一经流出,村民们奔走相告,满怀期待。

“我是小湾杰鸿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员工,每年能领到工资3万元,还在森垚种植合作社管理金银花,每年分红1千元,另外我还是小湾村的四级网格长,今年分红还分到了200元。”2月6日上午,小湾镇小湾村召开2023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分红大会,现场商贸街一组的村民陈家宣开心地说道。

小湾村立足“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总体布局,抢抓“澜沧江党建示范带”建设机遇,依托企地合作的区位优势,探索实施一个支部强引领、一个联社强统筹、N个主体强实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1+N”模式。成立小湾村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统一运营管理村级集体资源、资产、项目,下辖“一企四社”,由党总支书记任联合社理事长,确保联合社姓党、领导权在党、决策权归党,实现“1+1>2”的效应。

联合社成立后,分类施策、分类经营,有效带动成员社合作共赢。各成员社纷纷在项目建设、电站业务承接、“光伏+”产业、核桃加工、烤烟生产、冬季农业、集镇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人民是奋斗的主力军。为了践行发展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小湾村党总支部提出“红利大家享、幸福过大年”的主张,受到全村老少的一致欢迎和热烈好评。在充分收集了解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小湾村“两委”及时研究制定了分红方案,采取分级分类分红、现金物资结合的分配模式,严格按照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对分红事宜法依法进行民主决策,并将结果报镇党委、政府审批同意和县级各有关部门联审备案。

分红现场,镇村干部和村民群众欢聚一堂、热闹非凡。村组干部有序上台领取分红,村民们分组领取大米和油等物资,核对、签名、摁手印等流程有条不紊。老百姓们喜笑颜开,热烈谈论着加入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和新一年的工作,畅想着后续的美好生活。本次分红大会,还得到小湾电厂、小湾东镇、小湾动车站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共计为全村763户村民发放分红款项和物资15.43万元。

“小湾村党总支部以“1+N”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为依托,统领‘一企四社’,通过实施项目、发展产业、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实现2023年小湾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1.1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8.86万元,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做到全村群众全覆盖分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吸引更多群众加入联合社,向‘百万村’努力!”小湾村村干部张荟芹表示。

近年来,小湾镇将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七寸”来抓紧抓实,通过盘清资源、解剖“麻雀”、专题研究、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开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全镇1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尤其是经营性收入位列全县前茅,其中小湾村“1+N”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光伏+产业”模式在全市澜沧江党建示范带现场会上受到肯定。2023年,全镇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87万元。

此次小湾村的全村分红,是小湾镇乡村振兴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典型缩影,真真切切让群众得实惠、强信心,让村级党组织聚民心、筑同心。分红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的奋斗起点。小湾镇将以“小湾精神”为指引,坚持走“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全民共享发展红利”的强镇富民之路,让发展成效看得见、发展红利领得到,持续推动集体富带动群众富,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