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凤庆县以培训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唐忠诗     时间:2022-08-08     点击率:

凤庆县建立健全“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县级工作重心+13个乡(镇)工作站+187个村(社区)工作点”的人才振兴培养工作机制,构建乡村人才振兴“一意见五办法”的政策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坚持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抓手,以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职工、农村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实施人才建设工程,持续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精准对接培训需求,按需开办培训班次,免费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实现农民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双提升,切实增强人才支撑保障能力,依托培训机构开展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专项能力、培训合格证书4种证书培训,开设16个培训班,涵盖焊工、电工、评茶员、茶艺师等9个工种。

以“提技能、振乡村、育主体、强品牌、拓市场、促就业”为核心,实施“13322”工程,开展农民职业化脱产化证书式培训,整合涉农培训资源,创新“培训+就业、培训+创业”的后续跟踪管理模式,做实培训“后半篇文章”。建立才人培养机制,锻造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乡土人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502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3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8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6人。

聚焦发展急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注重发挥人才资源作用,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对口支持等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大力引进科学技术人才到凤庆开展援建帮扶工作。成立马银海和赵玲两个基层科研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山大学各直属医院医疗卫生人才,建立吴强专家团队工作站。通过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用人单位主体主导作用、优秀人才自主选择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效破解人才引进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