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全产业链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8-05     点击率:

2022年春茶开采,作为全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凤庆滇红茶联盟”发布了鲜叶价格收购指导意见,提出联盟企业鲜叶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广大茶农分享到更多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增值效益。

近年来,凤庆县立足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谋划以茶叶、核桃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农业产业从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向产业链条经济转变,一个山区农业大县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征程。

联盟带动 振兴区域品牌

滇红茶产业是凤庆县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

凤庆县坐拥茶园51.59万亩,13个乡(镇)187个村均种植茶叶,有75441户农户33.45万人从事茶叶产业,共有茶叶初制所460个,茶叶精加工企业73户。

2021年,茶叶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大关,达60.1亿元,同比增加7.3%。这一数据占到了2021年凤庆县地区生产总值162亿元的近4成左右。茶农户均收入1.96万元,茶叶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茶叶百强县排行榜”中,凤庆县位列第15名。

2021年以来,凤庆县围绕打造“中国红茶第一县”目标,谋定了议事协商、组建联盟、制定标准、拉通链条、净化市场“五步走”的滇红茶产业品牌振兴路径,以联盟之力重振凤庆滇红茶雄风。

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实行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和茶企业主动参与的运行机制,建立“产业联盟+精制龙头+初制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链条组织化机制,以标准化生产确保产品品质提升,以统一形象标识进入竞争激烈的茶叶营销市场,形成党政企共推茶产业发展的格局。

得益于联盟的抱团发力,2022年春茶季,凤庆县鲜叶平均价每公斤8.72元,同比增长12.52%;毛茶平均价每公斤37.34元,同比增长10.57%;茶农户均收入8313元,同比增长23%。

目前,86户联盟成员企业拥有可有效管控的茶园面积达38.59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74.8%;有与联盟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的茶叶初制所250个,占全县初制所的54.3%。

集聚拉动 提升产业能级

凤庆县是全国核桃之乡,种植核桃172万多亩,涉及近九成农户,产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

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集聚发展。凤庆县抓住“一县一业” 示范创建机遇,围绕“全材利用”在原料端、精制端、市场端上发力,做实“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加快核桃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即:抓实基地建设、原料生产 “两套标准”做实原料端,为集聚发展奠定基础;抓好龙头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延链项目推进“三措并举”做强精制端,为集聚发展壮大主体;发挥联盟作用共享渠道、突出企业主体拓展渠道,“两个渠道”做活市场端,为集聚发展拓展空间。

以核桃产业园区为载体,凤庆县策划包装40个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延链补链项目,根据集聚发展项目的次生原料规模和项目成熟度,精准招商,优质服务,上马新项目。

通过集聚拉动,凤庆核桃产业不断实现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成为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

2021年,凤庆县实现核桃产量15.1万吨,农业产值19.63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5000多元。核桃加工业产值从2018年的2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0多亿元。

农旅撬动 加快融合发展

安石村,开创“林茶”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二道河自然村,“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红塘村,探索“田园风光+基地+公司”发展模式;勐佑镇,以乡村旅游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

凤庆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机制,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培育乡村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新主体,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从实施退耕还林到建设高优生态茶园,从种好“四棵树”到推进“六园共建”、再到打造“高原三地”,如今的安石村让“乡村颜值”变成“旅游产值”,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样板。并成功创建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

凤山镇二道河自然村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把村民组织起来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户全部与景区建立起利益联结,2021年乡村旅游业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二道河自然村共建美好家园的创新做法,被选入“云南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0种实践模式”。

勐佑镇中和村则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农旅的模式,以“一朵荞花”为引子,打造了“云上花海”乡村旅游景点,“冷山”蝶变成“热土”,成为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样板。

“十四五”期间,凤庆县将全面实施全景绘链行动、招商延链行动、精准补链行动、要素融链行动和“链主”培育行动。力争到2025年,打造“核桃、滇红茶、畜牧、蔗糖、中药材、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与信息”七大全产业链,构建具有凤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