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凤庆:全力建好美丽家园


来源:  作者:杨永平 华双喜 董琛彬  时间:2021-09-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凤庆县各族群众的干劲,大家纷纷把对重要回信指示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为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打牢乡村振兴“硬基础”,以“人人动手,家家参与”的浓厚氛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施生态氧化塘建设,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提升乡村颜值,一座座氧化塘成了点缀在美丽乡村的独特景观。

  在凤山镇等上村小岭干自然村,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大干氧化塘建设。没有项目启动资金,党员们就自发捐款购买相关材料,带头自觉投工投劳参与建设。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热情地参与到建设中。

  正在劳作的等上村党员杨福存自豪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我们浑身充满了干劲,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大干氧化塘,建设我们美好家园。”氧化塘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小岭干自然村38户农户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我们白沙井这几年,污水到处乱排放,又脏又臭,蚊虫又多。”凤山镇青树村白沙井自然村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一直困扰着乡村理事会。理事长李建荣动员理事会发挥主导作用,牵头发动群众,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实施三级氧化塘建设,建筑材料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不仅节省了开支,而且还环保美观。

  “理事会召开群众大会作了宣传动员工作,老百姓也比较认可,这就跟我们穿衣服一样,破一点不怕主要是干净,你房子建得再好,环境差,住着也不舒服。乡村振兴不只是老百姓口袋里有钱,居住环境也要干干净净。”李建荣说,在理事会的牵头下,老百姓纷纷义务投工投劳。

  在氧化塘的土地使用和日常维护管理上,理事会也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老百姓自觉承担维护管理。氧化塘建成后补齐了白沙井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覆盖全村68户农户,生活污水经过小管网收集后,进入氧化塘进行过滤沉淀、植物吸收、微生物净化等降解处理,使出水达到二级标准排放到农田或河流。

  如今,绿树林间,三个水塘组成的三级氧化塘一字排开,氧化塘内卫边坡整齐栽插着竹筒。村民们还找来废旧的石块、石磨进行堆砌景观,对氧化塘进行了美化。氧化塘不仅有效解决了村里生活污水治理问题,还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公园”。目前,全县建成氧化塘84个,正在建设290个,全县形成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宜居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