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抓“五子”促“五变”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凤庆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  时间:2022-09-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勐佑镇深挖资源禀赋,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土陶古驿·金色水乡”为发展定位,推动建设勐佑镇土陶古驿金色水乡田园综体。探索农红文旅、康体茶旅全域旅游,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为主线,按照“一核、一轴、两翼”(一核:以乡愁田园、醉美河西为核心;一轴:以凤习二级路为主轴;两翼:翼云上花海乡村旅游为龙头的中和片区,以温泉度假、康养休闲为龙头的习谦片区)进行布局,以抓“五子”促“五变”打造三个单元:一是智慧农业、有机农业、观光等农业单元;二是有机茶、有机大米、菜籽油加工等工业单元;三是旅游休闲、市政设施、民宿农家乐等体验单元。规划面积5000多亩,概算总投资9.87亿元,覆盖7个行政村,惠及1.4万多群众。计划于2025年12月底前全面完工,预计年产值2023年达2000万元,2025年达6000万元,年贡献税收600多万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通过盘活资源、低碳发展、拓宽渠道、完善设施、打造品牌,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组织化水平。

挖掘资源优势“方子”,田园变公园。勐佑镇拥有隽美的山水田园和农业风光,宛若一幅浓缩的中国山水画,有全市闻名的山地腌菜,茶园面积全市最多,有峡山茶、立达茶等名茶,有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茶马文化和土陶文化,是凤庆第一位共产党员肖朝汉的故乡,是茶马古道迤方线的重要节点,随着天候高速、凤庆机场等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的建成,交通区位优势逐步凸显。勐佑镇把挖掘优势资源变成富民资本,全方位谋划土陶古驿金色水乡田园综合体44个子项目,用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自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以来,推出了以一朵荞花为引子的“云上花海”,打造了核心区“乡愁田园·醉美河西”和“红色大寨”,滨河美食街、稻田文化广场等,累计完成投资达8000多万元。用项目撬动全镇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完善基础设施子”,农区变景区。勐佑镇因地制宜,保护与开发并举,保护传统农田、村庄整体格局的同时,不断加入旅游元素,拆违排污治乱提升人居环境,完善绿化亮化公厕等设施。打造大寨、三甲、肖塘河等十个集镇周边特色自然村;布设河西健康步道、土陶停车场、人行景观桥、大甩桥、田园观光栈道、乡野金西酒吧、水果采摘体验、骑士乐园、漂流体验、智慧大棚等景观研学设施;修复肖朝汉故居、土陶体验馆;建设中和铺、习谦温泉古驿,通过以镇带村,建村扩镇,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借助生态特色扮“面子”,风景变钱景。勐佑镇突出乡村旅游生态特色,传承弘扬农耕文化,把田园景观与生态环境相融合,市场化集约化经营农田,现代化景观化耕作农田,一块田就是一片景,在核心区种植油菜5000亩、水稻1000亩,种植蔬菜1000亩,建成了音乐稻田,在中和村云上花海种植荞麦2800多亩,将农作物的形式美、生态美和人工劳作美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呈现给游客,再在生产中植入栽秧节、放鱼节、火把节和摸鱼节、丰收节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让游客能在这里找回乡愁,让农耕文化在这里焕发生机。

拓宽就业渠道搭“台子”,农民变股民。勐佑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运营主体。项目区群众以每亩1000元每3年递增20%的方式将2200多亩土地租赁给企业集约运营。云上花海,个体入股资金30余万元,土地1280亩给合作社统一开发。同步带动村民加入公司、合作社成为雇员、社员,直接参与企业(合作社)管理、生产、服务77人,其中云上花海22人,河西益昌旅游公司15人,御源蔬菜公司40人。优先保障当地群众就近务工,一年来,季节性用工达3万多人次,群众务工创收300余万元,直接带动468户1424人脱贫人口。河西小院瞄准商机,主动与公司合作,率先开门营业,赚取第一桶金,河西十二坊建成运营三户,渔庄等提升改造2户,新发展餐饮7户。农民摇身变成产业工人、变成老板,实现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经营收入多渠道增收,集镇商贸更加活跃繁荣。

打造品牌效应找“路子”,产品变商品。勐佑镇以集镇为中心推进集镇、村庄、产业“三融合”规划,形成以镇带村、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链,着力将“绿美乡村”转变为“绿色经济”。着力打造山地腌菜、土陶、翁乐白岩有机米、云上花海荞产品、峡山上土立达名山茶、菜籽油等特色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卖出去,开发河西十二坊、西沙情岛、滨河美食街等旅游地标,把服务卖出去,成功举办油菜花节户外运动季、五一端午插秧节、国庆黄金周稻田摸鱼节、斗茶大赛等品牌旅游活动,把文化卖出去,通过农业变景观增魅力,举办活动增引力,植入文化增渗透力,树品牌增品质,吸引流量带货出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把产品变商品,扩大商品交易,全面繁荣镇域市场,带动全民增收创收。

勐佑镇土陶古驿金色水乡田园综体建设,彰显出勐佑“云上花海一奇景,山水田园一幅画,茶马土陶一首诗,肖汉英雄一部剧”的独有特色,着力于传统农业与体验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融合发展,保障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