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凤庆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概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当前页: 1/ 1 跳转至

大寺乡位于凤庆县城西北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36千米,辖区东与小湾镇相连,南同凤山镇毗邻,西连勐佑镇和昌宁县温泉、漭水两乡镇,北沿澜沧江与鲁史镇隔江相望。境内海拔在1241~2679.8米之间,乡政府驻地海拔1820米。全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年降雨量1500毫米。全乡国土面积223.56平方千米,全乡耕地面积26337亩,人均占有耕地0.77亩,森林面积18.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6.4%。全乡辖平河、河顺、双龙、回龙、大寺、岔河、清水、马庄、漭街、德乐、路山11个村委会86个自然村227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族、彝族、苗族、回族、傣族、哈尼族、傈僳族、景颇族、布朗族、拉祜族等19个民族。年末总户数10635户,总人口34657人。

围绕打造凤庆滇红茶优质核心原料基地目标,推动茶产业发展,开展病虫害茶叶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5.4万亩,通过绿色认证5.06万亩,干茶产量6030吨,产值3.09亿元,均价51.17元/公斤。着力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完成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1万亩,泡核桃提质增效5万亩,核桃干果产量1.16万吨,综合产值1.85亿元。临沧坚果青果产量530吨,产值392.2万元;具有一定规模的茶叶初加工企业127户,主要产品有碧螺春、滇红礼品茶、理条茶、红碎茶、绿碎茶;有百年以上古茶树6000多株,年产干茶20多吨,前来参观、考察、投资古茶产业的客商络绎不绝。

大寺是云南省生态文明乡。大寺具有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资源优势,境内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逐步实现“林在房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素有“沧江绿地”的美名,于2017年获评为云南省生态文明乡。2022年完成马庄黄家自然村、德乐村大河绿美示范点打造,认定市级绿美乡村11个、县级绿美乡村12个、绿美茶园4个。

大寺是凤庆县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区。大寺属典型的立体气候,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全乡大力推广以林茶模式为主,林芋、林药、林禽等模式为补充的林下产业, “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的林下经济示范区基本形成。

大寺是澜沧江小湾库区特色产业廊带。澜沧江百里长湖在乡内流程36公里,集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水产养殖、沿江绿色产业带和库区旅游产业积极发展,网箱养鱼、水上食宿、长湖泛舟等旅游服务快速发展;以县级澜沧江生态走廊打造为契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积极发展以澳洲坚果、香蕉、滇橄榄为主的低海拔产业经济带,共种植澳洲坚果3.5万亩,香蕉0.5万亩,滇橄榄0.6万亩,宜居、宜游的澜沧江小湾库区特色产业廊带初具雏形。